幾個月前開始先是喉嚨痛

去了清水看耳鼻喉科兩三次

記得還有一次醫生還用鼻內視鏡

但也只是說我鼻子發炎

反正看了幾次吃了藥感覺都沒效

於是想去大點的醫院看看

又怕中國榮總需要等很久

最後決定去澄清醫院看診

 

隨意找一位醫生就掛號

這醫生很快速的看了我的鼻子5秒吧

就叫我去照X光跟抽血驗過敏原

第二次回診說X光沒有異常也沒過敏

開了藥就結束不用再來

過了兩星期我還是鼻腔跟喉嚨都不舒服

甚至開始眉心處會抽痛

掙扎要換去榮總再看一次嗎?

可是澄清已有我的抽血跟X光報告了

最後還是決定掛澄清醫院

醫生就掛權威的陳主任

 

陳主任人很親切也很願意聽病患說話

先請我去做電腦斷層

下周再來看報告

 

回診看報告時我一派輕鬆

醫生仍是親切的解說

一起看電腦斷層的顯影片

右側鼻息肉整個被填滿

所以也看得到鼻涕往上衝白白的一片

這也是眉心處會疼痛的原因

醫生還加碼說鼻中隔歪曲也不輕

只能開刀切除鼻息肉順便重整鼻中膈彎曲

聽到要開刀我是不會很怕

但是聽到需要全身麻醉倒是一股寒意直衝腦門

醫生翻了翻他的行事曆說下周12/22(六)可以嗎?

醫生也建議越早處理越好

才不會到時候壓迫眼睛神經影響視力

只能硬著頭皮答應

接下護士給的一堆術前通知單據

然後去住院處登記住院時的病房

再去抽血做超音波

這一整段我都混混噩噩的做

心裡感覺很慌

 

這一周等待的日子讓我很失神

做夢都夢到我開刀結束了或是夢到醫生

還找一天去鎮瀾宮拜拜求心安

全身麻醉後我會在哪裡?

會像電視演的靈魂飄渺嗎?(又不是死了)

醒來後會發現手術失敗嗎?

20年前在光田也開過鼻息肉手術

當時是局部麻醉

還可以感覺醫生拿著工具在敲敲打打

其實局部麻醉更恐怖吧!(還可以聽見手術房的醫生護士聊天內容)

煎熬的過了8天後手術日子還是到了

 

前一晚12點過後不能進食與喝水

一早9點在手術室報到

穿上手術服在報到櫃檯等了一下

才在醫生帶領下一起走進手術室

 

手術室不算大

裡面已經有三位女醫生(還是護理師?)

依指示躺下病床

很緊張的不自覺小抖了一下

工作人員很好意的關心我是不是感覺冷

我說:我很緊張 不知道全身麻醉是甚麼感覺?

其中一位走來靠近我說:你有過失眠的感覺嗎?

你會愛上麻醉針的!因為會進入深~沉~睡~眠

靠近我的臉時還順道誇我一下:哇~你的牙齒好漂亮喔

這幾句話一來一往確實讓我消除一些緊張感

 

麻醉師來了說:找不到血管

說我的血管很沉 左右手都找不到

有人說:去找000來打,他有上班吧?如果連他都打不了

那就真的麻煩了

後來折騰了一下時間終於找到了

工作人員交待我進病房要小心不要掉針了

 

麻醉打之前有看到主治醫生

醫生只簡單的說:別緊張 很快就好

麻醉打下去我以為會有倒數或是數數的橋段

結果針是直接打下去

打下去的三秒內我感覺喉嚨癢想咳嗽

後來就不省人事了

 

醒來有感覺病床被推著走

微微張眼看到老公在旁邊

昏昏沉沉就到病房了

我手術時間大約是從9:30-12:30

比起醫生之前說的2個多小時多了一點點

進病房就是躺著冰敷鼻子

鼻子因為傷口腫脹 只能用嘴巴呼吸

一段時間會滲血 要更換貼在鼻孔處的紗布

我從昨晚11點多就沒喝水

加上又用嘴巴呼吸 我的嘴巴快要乾死了

護士說大約6點才可以稍微進水

(以前全身麻醉後不是都要等排氣才可以進食?現在看起來好像不用,是看時間的)

 

下午想去廁所

光從病床起身站立我就天旋地轉了(起身速度很慢)

我細細感受暈眩來襲時的感覺

先是耳鳴嗡嗡嗡的聲音蓋掉四周的聲音

然後視線所及之處從最外圈變黑色

慢慢的黑色以圓形方向要聚攏到中間來

我用意志力控制我自己不能暈倒 不能暈倒

(20幾歲時的局部手術後我有暈倒在廁所的經驗)

後來坐下來慢慢讓思緒回來

再躺回床上休息了一下

第二次起身才成功去到廁所

 

下午的時間並不會感覺到疼痛

只是在冷氣房用嘴呼吸很不舒服

捱到5:30我喝了一口水 休息一下再喝一口

通知護士我沒有吐的傾向

才被告知可以少量進食

49561606_394241698001211_7675003049240166400_n.jpg

晚餐時刻有人送來餐盒

原來是單人病房有附贈的三餐

我只能簡單吃幾口

因為鼻子不能呼吸

嘴巴同時要進食又要呼吸實在很難

晚餐吃藥時我忘了我鼻子不能呼吸

照原本的習慣先喝一口水

閉起來時反射的想用鼻子呼吸

差一點嗆到

晚上入睡時間到了才是折磨

因為根本睡不著

全程要用嘴巴呼吸很痛苦

連說話都很不舒服

鼻腔的腫脹甚至會影響到耳朵也不舒服

 

第二天我的滲血狀況改善恨多

不用很勤勞的一直更換紗布

下午還去一次診間取出鼻腔裡的紗布

醫生說因為有自費15000的止血敷料

所以滲血情況才會比較少

第二天我已能自由行走

晚上就叫老公回家休息

晚上我一個人在病房其實很可以

 

第三天就可以出院了

雖然我還是不能用鼻子呼吸

不過已經不需要留院觀察了

在醫院也只是自己換紗布跟吃藥而已

 

之後回到家鼻腔才開始慢慢一點點的恢復呼吸

甚至有幾天還是不能順利的吸到空氣

三天後的回診也是要命

醫生說裡面還有一些紗布跟血塊要清

超級痛的

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鼻腔微微的刺痛

後來斷斷續續的回診數次

自己感覺痊癒的很慢

其間有一次的回診我感覺自己快死了

掙扎要不要去掛急診

想想去急診也不如主治醫生對身體的瞭解

頭痛/無力/全身不舒服/感覺冷卻沒有發燒

因為該醫生的掛號已經額滿

打電話拜託護士讓我掛號

去到診間時我是倒數第2號

從7點多等到10點多

我已無法坐著 癱躺在診間的椅子上

進入診間覺得自己快虛脫

醫生也只是淡定的說 可能是感冒了

可能是因為我術後身體比較虛弱

所以感冒表現會比較嚴重

開了針劑跟點滴

因為太晚了就在急診室施打

打完一包時間都快12點了

 

回到家隔天有感覺舒適一些

可是再隔一天我就又生病了

(下篇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盤泥的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