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6559_724802310874817_2128637065_n  

每一次不管甚麼大考小考

從來沒看過林彥博有甚麼複習看書這回事

我也不想一直盯著他逼他去看書

我還是認為讀書是需要甘願才會內化變成自己的

 

我也從來沒用利誘或禮物的方式來換取他考高分

這一次我開例問他如果考第一名想要甚麼?

這小子對於*選擇*這件事都要思考很久

想到最後好像也沒有答案(還是想說不可能第一名)

每次成績下來我都不是急著看分數

而是看他錯在甚麼題型

在我認為社會是很好拿高分的項目

他卻總是常常出錯在很奇怪的地方

有一題是問說以下哪裡可以學到新知?1.醫院 2.圖書館 3.廟宇 4.公園

他答3

就這樣社會變97分

對於這種簡單的題目又出錯

真的是三條線

我跟甜甜也只能笑說

難道是去廟裡學阿彌陀佛唸經嗎?

 

星期四中午彥博回到家說:我數學考很爛

我說:喔!有多爛?

他說:60分

我說:....................

(我不知道該如何面對孩子考60分的狀況

 他平常再怎麼不理想也沒有那麼低分過

 我責罵他,也沒有甚麼用

 我不表示,會不會讓他覺得考60分也沒有怎樣啊!

 此刻我很掙扎不知該如何回話....)

我說:60分真的很低,我覺得你應該可以考更好,我有點失望

後來我忙著我自己的事

客廳卻傳來他的啜泣聲

那哭聲很傷心很痛苦很哀怨

我沒看過彥博用這種哭聲表達過情緒

我只好請他來我身邊

他緩慢的 一邊哭 一邊爬向我(像孝女白琴爬法)

我摸摸他的頭 他趴在我大腿上繼續狂哭

當然問他為什麼哭他是不會回答的

我只好問說 是不是我說對你失望所以你傷心

他點點頭

我只好跟他說對不起

說我是真的覺得他可以考很好的

但是60分是真的太誇張了呀!

我不該對你說出*失望*這麼重的話

但是媽媽真的覺得遺憾啊!(我想他應該聽不懂我在講甚麼吧!)

後來他是一直哭到連呼吸都不太順的狀態

我就拍拍他的背安靜的看著他哭完

(老實說 是後來我也不知道該說甚麼好)

 

對於處理小孩成績的這件事

我還沒有好的想法跟做法

鼓勵跟處罰都還不是我想要的

我還要認真來思考這個問題

但是對於他當下的那種斷腸哭泣

我暗自慶幸這小孩還有救

至少還有羞恥心

或許他內心對於自己考60分也很自責

才會在媽媽說出失望兩個字時崩潰

 

排名在星期五出爐了

全班25個人他是第18名

爸爸虧他很厲害 還贏7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盤泥的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